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 作者 : 廣告企劃製作

「醫師,我喉嚨有點痛、鼻子有些塞…好似快要感冒了!能不能開一些特效藥呢?」今年適逢暖冬,忽冷忽熱的天氣型態,使得在診所裡排隊看感冒症狀的患者也變多了,但有感冒前兆時選擇吃藥,感冒真的就會轉好嗎?

醫界承認感冒無特效藥 僅能仰賴身體免疫系統與病毒作戰
近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醫師、護士及藥師公開表示,除了嚴重型的流感應盡速就醫,或是讓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和小孩考慮接種流感疫苗外,一般感冒是沒有所謂的特效藥,只能仰賴身體的免疫系統,與病毒作戰。換言之,市售感冒藥是無法直接殺死任何感冒病毒,僅能抑制症狀,而含有抗生素的藥方不僅會降低自身抵抗力,還可能引發身體出現抗藥性,導致往後感冒更不容易轉好,所以就連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也不建議6歲以下幼童服用感冒藥。

紫錐花 是歐美公認的天然感冒藥
想預防感冒或是發生感冒前兆時,真的什麼都不用做嗎?其實不然!日前英國《每日郵報》提供了10項入冬遠離病魔指南,其中像是接種流感疫苗、多走路運動、若無陽光,可照燈30分鐘、每周1~2次性生活、善用紫錐花產品、吃黑巧克力等,一半以上的建議都是從提升自我免疫力著手;由此不難得知,唯有增強身體抵抗力,才是對付感冒、有效又不傷身的不二法門。

值得一提的是指南中出現的「紫錐花」,台灣民眾雖不熟悉,但在歐美國家卻被視為天然感冒藥,於歐美保健食品市場上銷售成績名列前茅。

因為紫錐花含有70多種營養成分,其中的烷基胺(Alkylamide)、菊苣酸(Cichoric acid)和多醣體,與調節免疫系統有很大的關聯性;所以相較於一般保健食品,大多都是從增強體質,間接提高身體免疫力,但紫錐花經眾多科學研究及醫學臨床實驗證實,其成分可直接刺激身體免疫系統,提高人體對抗病原的能力,特別是在對付初期感冒上,效果卓越。

例如:刊載於2000年《替代和補充醫學雜誌》(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的雙盲研究發現,在感冒初期使用紫錐花,可有效改善症狀並減少感冒日數;另一項,刊登於《醫學研究歐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由120位已出現初期感冒症狀者所進行的研究亦發現,使用紫錐花的患者有六成開始好轉,未進一步發展為"真正的感冒",而"真正感冒"的患者,也在4天內迅速好轉,相較於未使用紫錐花者則要8天。

除了針對感冒初期者,根據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研究顯示,單用紫錐花可降低65%罹患感冒的可能性;若是紫錐花與維生素C結合服用,則能降低86%罹患感冒機率。

紫錐花與一般保養品不同 在服用及挑選上應注意的事項
由於紫錐花的特殊性,使其在服用上及挑選產品上也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比如:紫錐花不像一般保健食品需長期服用,而是需要增強抵抗力時再食用,且服用期無需超過2周。

因此,當你出現感冒前兆,或是身處於同事、家人都已罹患感冒的環境時,服用紫錐花,將能幫助你降低被感染的機率;但對於原本免疫系統就有問題的患者,應先詢問過醫師再行服用。

數千年前,印地安人已將紫錐花視為治療蛇毒、蚊蟲、毒瘡等神奇藥草;現在在德國,紫錐花則是合法醫藥品,除了能預防感冒外,對於頭痛、喉嚨痛、鼻炎、支氣管炎及緩和咳嗽及發燒、預防腸內感染、改善免疫功能…等多項藥理效果也備受重視;台灣衛福部也於2011年將紫錐花列為藥食兩用植物,對於希望有效對付感冒前兆又不傷身的民眾來說,紫錐花保健食品會是遠離病魔的絕佳選擇。

挑選紫錐花產品應注意的5大事項
紫錐花從花葉到根莖等不同部位含有不同活性成分,且各種成分間具有很好的協同作用,所以自花、莖、葉及根部等多處萃取的紫錐花產品,效果較佳。

植物的不同部位應在最佳採收期收成。譬如:在紫錐花開花前收割莖部,是其營養成分含量最高的時候;根部則最適合在秋天、能量收藏回根部時進行收割。

目前發現,紫錐花實際上有九個品種,經過現代科技的證實,其中只有三種是具有藥理作用的,建議在選擇紫錐花產品時,檢視成份是否採用營養成分最高的紫花紫錐花和狹葉紫錐花。

栽種植物的土壤、使用的水源,以及種子優劣,是影響植物成分活性的重要關鍵,最好採有機栽種,土壤及水源都能確保無污染。

除了紫錐花萃取成分外,最好搭配含有維生素C的柑橘生物類黃酮,對於降低感冒發生率有較佳成效。

文章出處: 廣告企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