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溫差大 預防感冒要訣

入冬溫差大 如何預防感冒

文/徐曼沅 2017年12月19日

冬天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有些地區日夜溫差大,雖然室內可開冷氣機調節冷暖,但在室外活動,中午日照暖烘烘,入夜低溫冷颼颼。這種天氣很容易招致感冒,應如何預防呢? 中醫理論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溫差大只是誘發感冒的原因,其實多半是個人免疫力低下所造成。因此要經常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預防感冒。特別是頸部需避風寒,早晚可以戴上圍巾保暖。也可以常吃能強化免疫力的食物,如:香菇、草菇、南瓜、木耳、奶、魚、肉、蛋和水果等。

洛杉磯中醫生黃錦君建議預防感冒18字訣:

1‧冷臉熱足

早晨用冷水洗臉,晚上用熱水泡腳,有助於提高身體抗病能力。另外,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以減少沾染感冒病毒的可能性。

2‧鹽水漱口

每天早晚用淡鹽水漱口1次,可殺死口腔病菌。

3‧體育健身

堅持戶外活動,1周至少鍛鍊3次,每次30~45分鐘,可以大大增強抗感冒能力。項目可因人而異,如:散步、跑步、打球、做操、練太極拳、習劍、跳舞等。但鍛鍊不可過度,有研究證明,如果每次超過1小時,人體免疫力會下降,反而容易感冒。

4‧通風透氣

居室的窗戶,每天至少要開30分鐘,使室內通風透氣,讓感冒病毒隨空氣流動排到室外。

5‧勤曬被褥

被褥經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後,能起到殺菌作用。

6‧飲用薑茶

用紅糖或白糖30克、鮮薑末3克,開水沖泡,睡前飲用,能有效防治感冒。

7‧食醋熏蒸

每日用食醋在室內熏蒸15~20分鐘,能殺除室內病菌病毒。一般10~15平方米的房間用食醋3兩,略添水加溫煮至蒸發,即可達到效果。

8‧米醋滴鼻

在流感多發季節,用米醋兌水各半,裝入滴鼻用的空瓶內,滴入鼻孔內數次,消滅鼻腔內病毒。

9‧按摩穴位

兩手心相對,搓熱後按摩鼻翼旁的「迎香穴」,或足底前部凹陷處的「湧泉穴」,次數不限,舒服為度,早晚均可。

10‧科學衣著

衣服不要穿得過多,別太早穿棉衣,可提高身體耐寒抗病能力。如果勞動或運動出汗後,勿在室外脫掉外衣,避免傷風受涼。溫差較大的地區,早晚要勤加衣。

11‧飲食均衡

注意日常飲食營養的均衡,特別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最好養成生食大蒜的習慣。

12‧服維他命防禦

研究證實,維他命E能促進人體的免疫功能,每天服用100~200 IU的維他命E,對預防感冒有好處。另外,發現可能流行感冒時,提前飲感冒茶,可起預防作用。

13‧大量飲水

飲水少,嗓子發乾上火,就容易感冒。保持足夠的體液可讓免疫功能正常發揮。

14‧餐具消毒

不潔的餐具可能是感染源,最好每周用煮沸的熱水消毒2~3次。

15‧雞湯滋補

雞湯中富含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感冒而胃口不好的人,可以喝些清淡的低脂肪雞湯,以補充營養,對抗感冒。

16‧睡個好覺

好好地睡一整夜,可使人體免疫細胞保持充沛活力。

17‧拉開距離

感冒流行時,儘量減少社交,少去公共場所。遇患感冒的人咳嗽和打噴嚏時,最好離他們1米以外或轉身避開。

18‧呼吸鍛鍊

集中精力,身體端正,兩腳與肩同寬,兩臂伸直深呼吸十數次,切忌憋氣。◇

新聞標題: 入冬溫差大 預防感冒十八字訣

參考來源: http://hk.epochtimes.com/news/2017-12-19/2570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