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時節 食療妙招防感冒

中醫提倡「藥食同源」也可應用在預防感冒。春寒相交接、流感好發期,可順應時節變化,逐步添加具有升散性質的食物,如蔥、薑、蒜等。

祛風散寒解表羹:雞蛋2個攪拌均勻,香菜3根、蔥白5至7根(去根)及生薑3至5片均切碎末;先燒一鍋清水,加入切成絲的嫩豆腐50公克煮滾後,以鹽、雞粉調味,勾芡後再慢慢倒入雞蛋汁,略為攪拌;起鍋前淋上香油、撒上研碎的花生末、香油或是少許白胡椒粉。此羹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調和營衛的作用,還適用於輕度感冒初期。

常食蘿蔔防感冒:白蘿蔔味辛、甘,性平,歸脾、胃經。具有消積滯、化痰清熱等功效。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白蘿蔔內的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並具有干擾素的誘導劑,也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並可以抗病毒、預防感冒。

芫荽蔥白湯:連根香菜3至5根與連根蔥白10至15根、白蘿蔔5至7片、生薑3片等材料洗淨切碎,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煎煮10至15分鐘,可稍加1至2匙紅糖共煮,趁熱喝下,蓋被休息,寒出而解。

(旺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225000155-2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