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可以吃吃紫錐花的保健食品嗎?

目前24歲,經常熬夜,容易鼻塞,引發耳朵在經常講電話時會痛(從暑假到現在已經發炎三次了),醫生檢查說是慢性鼻竇炎,已經持續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想詢問如果是慢性鼻竇炎,吃紫錐花的保健食品可以改善嗎?

 

高雄長庚耳鼻喉科系 科主任、美國外科學院 院士(FACS)、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 訪問學者: 羅盛典

竇炎是很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之一,以往的分類比較複雜:急性、亞急性…等,現在的分類方式比較單純,若是症狀在12週內未能完全緩解就可以歸類在慢性鼻竇炎了。

鼻竇炎的成因很多,簡單的分法如下:

1.過敏性。

2.非過敏性(包括感染、鼻腔結構、腫瘤、藥物…等引起)。

所以治療前必須先評估發生鼻竇炎的原因才能獲得有效且完全的症狀解決。

不僅如此,目前國內及歐美關於急慢性鼻竇炎的治療都有一定的準則。這些準則的制定也都源自縝密的實證醫學且幾年就會做一次整理及更新。紫錐花是一種天然的藥草,功效中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

不過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大型嚴謹的研究或是實證醫學顯示他對急慢性鼻竇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建議您還是先與您的醫師多多討論以便改善目前的不適感。提供您做參考。

(解答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兒童耳鼻喉科-講師級主治醫師-羅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