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小食盒系列】藍莓含維他命C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栗子可供熱量

新學期即將來臨,很多父母則為孩子準備「食得有營」茶點感到煩惱,澳洲註冊營養師劉惠汶(Vivien)為家長推介星期五零食盒做法,指出藍莓含有維他命C,幫助維持牙肉健康和提升整體免疫力;栗子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熱量。

根據衞生署《學生小食營養指引》,政府建議學生小食份量不宜多於125千卡熱量,Vivien推介的零食清單亦以此為原則,在食物元素上分為A、B、C共3大類,A和B類是蔬果和碳水化合物,份量佔重最多,C類是偶爾零食,用來增加零食盒吸引度,但不宜多吃。為增加零食盒色彩,5天零食盒將以5種顏色作分類。

第5天餐單(藍色)

Vivien指,作為蔬果類的藍莓含花青素,有抗氧化功效,另外亦有維他命C,幫助維持牙肉健康和提升整體免疫力。一般藍莓與其他莓類營養成份相若,故家長亦可以紅莓取代,為零食盒增添不同色彩。

Vivien指藍莓含花青素,有抗氧化功效,另外亦含維他命C,幫助維持牙肉健康及提升整體免疫力。(湯炳強攝)

Vivien指藍莓含花青素,有抗氧化功效,另外亦含維他命C,幫助維持牙肉健康及提升整體免疫力。(湯炳強攝)

至於栗子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熱量。在揀選栗子時,家長準備原粒栗子的工序多,較麻煩,如未能購買原粒栗子,包裝栗子也是不錯之選,但前提是必須留意包裝成份表上有沒有額外添加糖份。如選擇無添加糖包裝栗子,亦不失為一個方便和健康的選擇。

其他建議

Vivien建議零食盒進食時間可選擇在正餐與正餐中間,以2至3個小時間隔,大概下午4、5時享用。在飲品搭配上,以清水配搭最好,亦可選擇脫脂奶或低糖豆漿,但不建議家長選擇果汁,因果汁中較易添加糖份。家長需要留意,如選擇清水以外的飲品,總卡路里攝取量可能超過原定份量。

在問到為小朋友揀選食物的原則時,Vivien稱以不鹹、屬不飽和脂肪、不多糖為主,同時家長要注意食物中的鈉、飽和脂肪及糖份含量,家長難以完全禁止小朋友吃零食,但必須注意零食所含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