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杉靈芝不只護肝、提升免疫力 還能減輕PM2.5對細胞的毒害

其實一般民眾對靈芝應該不會感到陌生,食藥署公布,靈芝具有護肝、提升免疫力等功效,成分也不外乎含有多醣類、三萜類等物質,早就是傳說中的珍貴食材。

只是我們所使用的靈芝不是一般大家認識的赤芝(Ganoderma lucidum),而是松杉靈芝(Ganoderma tsugae)。近年來的文獻指出,松杉靈芝亦具有多種藥效,而且松杉靈芝清除自由基的效能極佳,可以當做抗氧化劑的使用,加上松杉靈芝很早就被發現具有抗癌功能,難怪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已記載,靈芝是「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的上品藥材。

然而走進現實層面,靈芝到底要吃多少才是安全無毒的?其實我們學過藥物毒理學就會知道,「世界上任何一種物質都是有毒的,相反地,任何一種物質都是無毒的。」

因為有毒跟無毒都是取決於我們攝入的劑量,所以食藥署的規範才會有零檢出跟無檢出的差別。

舉個例子,若我們吃的劑量夠低的話,就算是黃麴毒素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是若吃的劑量過高,即使喝白開水也是會中毒的。

我們秉持了這個基本概念之後,便開始執行這個以松杉靈芝來對抗PM2.5所造成的傷害的科研計畫。首先,實驗開始前,我們必須要先知道多少劑量的松杉靈芝是可以殺死細胞的,也意謂著我們要先確定吃多少松杉靈芝是安全的。這很重要,不然萬一劑量估算錯誤,就很有可能完全錯失觀察重點,也會對實驗結果造成誤判。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另一方面,吃多久也是我們需要觀察的重點。很多時候,有毒物質造成毒性的發生並不是幾秒鐘、幾分鐘的事情,可能必須是長時間連續暴露,像是每天吃3次,持續1週、1個月、甚至是1年等等。

所以一開始我們選擇1~10000μg(微克),相當於10毫克的松杉靈芝來做初步的劑量篩選實驗,但讓我們匪夷所思的事發生了:任何劑量下,細胞都沒死!

最後選擇了一個相當低的劑量100μg,我們發現這個劑量下,細胞的「長相」和高劑量下的細胞並沒有顯著的區別,反而要比低劑量的細胞看起來還要健康,所以我們後續就持續使用這個劑量,而且讓血管細胞長期「服用」100μg的松杉靈芝長達4周。

這樣的科研手段融合了「長期低劑量的保健概念」,也是我們團隊的神來一筆,的確,中藥保健都是建議我們長期服用至少至1個療程完成,沒有人期望會在只吃2天的情況下有顯著效果。所以我們將保健的概念連結到中醫藥界的科學文章內,這是全球首例。

結果我們證明了利用松杉靈芝,不僅能減輕PM2.5對細胞的毒害,還能阻止PM2.5從肺部進入血液循環。

這不僅是全球第一篇證明靈芝能對抗PM2.5的論文,更是自1970年代科學家開始注意PM2.5有害健康以來,頭一回有科學家告訴社會大眾,有一個「東西」可以把吸入的PM2.5擋在血液循環之外,不讓它在體內到處搞破壞。

所以當我們將初稿送至《美國中醫藥雜誌》的主編、副主編跟5位審稿人手上,在一致好評下,很快地,在8週內就破例刊登在2016年4月號雜誌上。

本文節錄自《對抗PM2.5的食踐術》,由時報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