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功能不同怎麼挑?醫師教你搞懂8種 降膽固醇抗病毒

好菌吃素、壞菌吃葷,想要有不發炎的好腸道、能夠正常運作的健康腸道,飲食習慣就應好好調整,多吃素、少吃葷,幫好菌創造好環境。曾有研究顯示,大量攝取高纖食物,纖維素在進入腸道之後,不但會吸附毒素,還會讓分解纖維的好菌增生,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保持腸道的微酸性,可以抑制壞菌滋生。

 

示意圖/TVBS

 

現代人重養生,也了解腸道健康的重要性,多少知道要攝取益生菌來調整腸道中的菌叢生態。市售的益生菌商品種類繁多、各有噱頭,但其實每個人的腸道環境都不一樣,跟菌種的互動結果也不盡相同。

 

龍根菌:是人類腸道原生的菌種,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減少,增加這個菌種可以提升免疫功能、減少致癌物產生。

 

發酵乳桿菌:除了可以耐酸,根據最新研究報告,還能應用於抗感染上,有抵抗病毒功能,能保護腸黏膜、預防感染。

 

瑞士乳桿菌:能分解難以消化的蛋白質,可消除牛奶引起的脹氣。

 

嗜酸乳桿菌:是小腸內數量最多的菌種,除了耐酸,還可以降低膽固醇,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

 

鼠李糖桿菌:是目前世界上研究最多的益生菌,耐高溫,也是首批被證實能夠在人體腸道存活、生存的益生菌之一,可降低牛奶與食物過敏問題,預防不明原因的腹瀉等。

 

副乾酪乳桿菌:就是近年來廣為人知的LP菌,因為抗過敏效果顯著而被廣泛運用。

 

乳酸乳球菌:可讓壞菌不易附著於腸道,緩解腸道發炎狀況。

 

唾液乳酸桿菌:經由細胞實驗證實可增加免疫路徑Th1 CD4(+)淋巴球細胞,顯著增加免疫細胞來對抗病毒。

 

◎ 本文摘自/《過敏一定治的好》黃鼎殷醫師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