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菊標準化功能的研究

咖啡酸衍生物是紫錐菊中一類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增强免疫、抗炎和抗氧化等藥理作用,在該類植物藥和保健食品中,紫錐菊的主要活性成分,多酚,咖啡酸衍生物和多糖有以下功能:

1.免疫刺激作用

菊糖:通過新增粒細胞與白細胞的數目而發揮作用,提高單核細胞與中性病毒的趨藥性而產生溶菌作用。

多糖:T淋巴細胞與巨噬細胞:表面的碳氫化合物受體產生免疫刺激作用,能新增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並且刺激巨噬細胞新增腫瘤壞死因數、干擾素、白細胞介數的數目,能破壞腫瘤細胞。

烷基胺與咖啡酸衍生物:親脂性烷基胺能新增巨噬細胞吞噬能力。

紫錐菊:提高非特异性T細胞的活性,產生干擾素,促進淋巴細胞的分泌,减少T-輔助細胞,降低T-輔助細胞與抑制因數比值。

2.組織更新與抗感染作用

抑制玻璃酸酶(透明質酸酶),能刺激纖維母細胞的增長與葡萄糖胺酶的合成,產生皮質酮類作用,促進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多糖有抗感染的作用。

3.抗菌作用

紫錐菊苷與咖啡酸衍生物有弱抗菌活性。

4.抗病毒作用

能抑制流感,皰疹及起泡病毒,抗病毒活性歸功於透明質酸酶的抑制作用,能阻礙細胞表面的病毒受體。

5.毒副反應

用量過多肯導致發低燒,敏感人群可能出現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