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食材蓮藕 脂多醣、鈣黏蛋白增免疫力

新聞標題 超強食材蓮藕 脂多醣、鈣黏蛋白增免疫力

資料來源:https://news.ebc.net.tw/news.php?nid=90584

冬天到想提升免疫力?根據香港周刊報導,可以多吃蓮藕,但營養師表示還需要有更多實驗研究才能證實是否能增加免疫力,就目前動物研究來說,蓮藕裡含有單寧物質可以抑制脂肪肝,不只蓮藕對身體好,適量攝取水果也可以維持好的體態。

新鮮蓮藕清水洗乾淨削皮切開,脆脆的口感煮湯或涼拌都是桌上佳餚,但你知道嗎?蓮藕還是一個超強食材,根據香港的周刊報導,蓮藕的脂多糖含量比芋頭、紅蘿蔔高出6倍,藕斷絲連的狀態代表含有豐富的鈣粘蛋白,可以阻止病毒、花粉從呼吸道的粘膜入侵身體對提升免疫力有幫助。營養師謝宜芳:「日本有個動物實驗,發覺裡面含有丹寧物質,其實對抑制我們的脂肪肝有幫助,還有藕節裡面有幫助腦部神經的成份,目前在國際上面的醫學研究。」香港周刊更報導,想更有效的吸收脂多醣,別浪費蓮藕節和皮,因為它們的含量比蓮藕肉多5倍,至於能不能增強免疫力、預防流感,營養師說,還需要有更多實驗才能證實。

不只蓮藕對身體好,這些水果各有不同功用。香港周刊指出,藍莓促進新陳代謝;番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草莓含鉀有助於平衡體液,消除體內多餘水分;香蕉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和寡糖,能夠刺激腸壁促進蠕動。但營養師提醒,水果還是有一定的糖分,適量攝取比較好。食力營養師張越評:「番茄是富含抗氧化物,茄紅素很多的水果可以促進體內代謝之外,發現還增加百分之25的脂聯素,它在身體裡面扮演調節抗肥胖、高血糖或是說血壓血脂這部份的功能。」

另外像是奇異果膳食纖維素含量豐富,檸檬有豐富的維他命,可以促進熱量和新陳代謝,吃對水果、均衡營養加上運動,讓你在冬天大吃大喝之際也能保持好的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