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關鍵在腸道

生病赴醫院求診,醫師診治後常提到,提升自體免疫力很重要。的確,人體免疫系統首要任務,就是抵抗病毒入侵。日本醫科教授指出,70%的免疫細胞是在腸道內生成的,堪稱人體最強的免疫器官。因此,想要抵抗外來病菌,就要攝取對腸道有益的食物。其中,預防大腸癌必吃的3項食物「綠茶、大蒜、菇類」最為美、日醫學界推祟。

日本腸道權威藤田紘一郎力倡「菌叢健康法」養生,他在《活力腸道飲食法》書中指出,若要預防大腸癌,「綠茶、大蒜、菇類」是抑制癌症必吃的食物。

一項日本研究結果顯示,長壽者較多的區域全是大量飲用綠茶的地區,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已被證實具有強力抗氧化及抑制基因突變的作用,是促進我們身體健康的功臣。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曾製作「計畫性食品金字塔」,在這個金字塔頂端,最具預防效果的食品就是大蒜。此外,在日本進行的一項實驗也發現,藉由攝取成熟大蒜的萃取液來預防大腸癌,罹患癌症的風險降低約30%。

至於吃菇類帶來的好處,田紘一郎指出,β-葡聚糖β-葡聚糖(Glucan)能幫助提升免疫力,具有發揮抑制癌症的效果。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