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飲食養生 防病、強身、益壽

飲食養生,簡單來說就是透過飲食調整、注意宜忌,進而達到補益精氣、糾正臟腑偏頗等目的,長期下來可望增進身體健康,既益壽又延年。執業中醫師張盈瀅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最重要基礎便是精、氣、神,主身者神,養氣者精,益精者氣,資氣者食,由此可見飲食是精、氣、神的營養基礎,因此,只要人體獲得足夠營養,自然精氣充足神健旺。做好飲食養生,通常能起到防病強身、防衰益壽等兩大好處。

由於食物味道各有不同,對臟腑的營養作用也有所側重,簡單來說,針對性地食用五味食物,對於臟腑作用往往更明顯。古代《黃帝內經》有記載,五味各歸所喜,比如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鹹先入腎,日久則增氣,為物化之常。

從食物當中得到足夠營養補給,可以使人體氣血充足、五臟六腑功能旺盛,進而促使新陳代謝功能活躍,如此一來,人體適應自然界變化的應變能力就跟著擴大,抵禦致病因子的力量相對就比較強。中醫認為,根據食物的氣味特性,以及人體陰陽盛衰情況,只要予以適當飲食養精補形,就能調整身體平衡,預防疾病發生。

另外,發揮食物作用就能防範疾病,比如大蒜有利於預防外感或腹瀉、綠豆湯可望預防中暑、蔥白與生薑能夠預防感冒等,這些都是利用食物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傳統中醫認為,利用飲食營養能夠達到防衰抗老、益壽延年的目的,中醫認為,精生於先天而養於後天,精藏於腎而養於五臟,只要精氣足則胃氣盛,只要腎氣充則體健神旺,因此,平常吃一些有利補精益氣、滋腎強身的食物,對於益壽抗衰老有益處,特別是高年之人真氣耗竭、五臟衰弱,更需仰賴飲食以資氣血。

另外,很多食物都有防衰抗老的好處,包括枸杞子、龍眼肉、芝麻、桑椹、胡桃、山藥、牛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