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適可能是過敏 洋蔥、牛蒡提升免疫力

「請問醫師,我小時候都沒有過敏,為什麼長大突然開始過敏?」這是不少民眾會有的疑問,其實,過去沒有出現過敏症狀,可能只是尚未被過敏原誘發,並不代表本身沒有過敏體質,許多人卻因此容易忽略了日常生活保健的重要性。

 

據統計,近三年來「吸入型過敏」是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前三大常見過敏原分別是塵蟎、家塵、空氣懸浮粒子。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祕書長蘇育儀醫師說,近年空氣懸浮粒子PM2.5危害日益嚴重,恐誘發氣喘等過敏症狀,提醒民眾當空氣品質不佳時,外出記得戴上口罩,一般外科口罩就有很好的防護效果。

 

你知道嗎?腸胃不適可能和過敏有關

日前一項針對全台過敏相關領域專科醫師進行的「過敏保健專家調查計畫」,包括耳鼻喉科、家醫科、兒科、皮膚科等科別共851位診所執業醫師,調查台灣民眾的過敏保健認知程度;結果顯示多數醫師評估民眾對於過敏的認知普遍不足,有超過7成的民眾不知道過敏是一種慢性病,而近6成民眾不知道「過敏無法完全根治」。

 

示意圖/TVBS

 

擔任此調查專業諮詢顧問的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理事長謝邦昌教授表示,過敏和腸胃不適是造成許多民眾困擾不已的健康問題,但多數民眾都是因為打噴嚏或流鼻水、鼻子癢、鼻塞、皮膚癢等上呼吸道過敏與皮膚過敏症狀而就醫,卻不知道長期腸胃不適也可能是過敏現象。

 

此外,調查也顯示有7成民眾不清楚腸道健康可以提升免疫力。蘇育儀提到,腸道一向有「人體最大免疫器官」之稱,提醒民眾平時多注意腸胃保健,有助於減緩免疫問題,進而改善過敏體質。

 

富含寡糖、維生素C食物 可提升免疫力

飲食調理方面,有過敏體質的人,應避免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例如小麥製品、不新鮮的海鮮、豆類、蛋類、堅果等。營養師沈舉茀指出,每個人體質不同,會導致自己過敏的食物也不盡相同,若已知食物過敏原,則應盡量避開。

 

沈舉茀也提到,平時多補充幫助腸道優勢菌叢建立、提升免疫力的食物,例如洋蔥、牛蒡、香蕉、蘆筍等都富含寡糖,寡糖是很好的益生元,有助於建立腸道優勢菌叢;而鳳梨、奇異果、芭樂、柑橘類、火龍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