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維生素c更有效的天然感冒藥!感冒終結者:紫錐花

季節轉換,天氣忽冷忽熱,稍不注意感冒就很容易趁虛而入,維生素C是眾所皆知的感冒小尖兵。但是你知道嗎?歐美國家最流行的家庭必備天然感冒藥不是維生素C,而是你可能很陌生的「紫錐花」!

居家必備良品!提升保護力天然特效藥

紫錐花又名紫錐菊,是一種菊科的草本開花植物,主要分布於北美及歐洲,是當地家喻戶曉的保健草本植物,許多人家都會在庭院種植紫錐花,作為季節交替時,提升保護力的天然特效藥。

在歐洲藥典、世界衛生組織及德國藥典皆有記載到紫椎花的使用治療功效,目前在全球市面上有超過 800 種產品都含有紫錐花成分。紫錐花屬(Echinacea)有九個種別,其中 E. purpurea、E. angusifolia及 E. pallida等三個種類的藥用活性被研究的較為透徹,也是最常用來製成保健食品的品種。[1]

紫錐花全株都可做為藥用,其中酚酸、多醣體和烷醯胺是紫錐花中的重要機能性成分,具有很強的免疫興奮作用,能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增強白血球的吞噬作用與淋巴細胞的活性,抵抗感冒病毒的入侵。

人體臨床證實 紫錐花有效對抗感冒

一篇文獻彙整了14項獨立研究,評估紫錐菊(紫錐花)對感冒發病率和持續時間的影響。統計發現,紫錐花可將感冒發生的機率降低58%,其中一項研究還發現,若與維生素C搭配服用,更能降低86%的感冒機率。

除了降低感冒發生機率,研究統計還發現,紫錐花能將感冒持續天數減少1.4天,證實紫錐花對預防感冒與縮短感冒病程有正面的幫助。[2]

另一項臨床研究找來80名剛出現感冒症狀的成年人,將他們分成兩組,分別給予食用5ml新鮮紫錐花汁或安慰劑,每天兩次,為期十天。結果發現,使用紫錐花的組別,感冒症狀僅持續6天,而安慰劑組的感冒症狀則持續了9天(取中位數),證明紫錐花能有效緩解感冒症狀,是對抗感冒的天然良藥。[3]

紫錐花迅速提升免疫力 最佳補充時機別錯過

紫錐花能在服用後快速刺激免疫系統的作用,在短時間內迅速提升免疫力,所以當出現流鼻水、鼻塞、頭痛、喉嚨痛等感冒症狀時,就可以立即補充紫錐菊,能在感冒初期發揮最大的復原效果。

另外,如果身邊有人感冒,或是要到學校、醫院等人多或容易接觸到感冒患者的公共場所時,也可以補充紫錐花,增強身體對抗外來病毒的能力。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紫錐花能在短時間提升身體的免疫反應,但建議一段時間後就要暫時停止補充,就像軍隊每天出操打仗,也需要適當的休息。建議若要補充紫錐花,不需每天長期食用,可以選擇在季節交替時、需短期補充保護力時做為輔助的營養。

參考文獻資料:
1. 陳裕星,蔡宜峰,陳鐶斌。紫錐花栽培與功效成分簡介。 農政與農情,102年1月(第247期)。From: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446816
2. Shah SA et al., Evaluation of echinacea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the common cold: a meta-analysis.Lancet Infect Dis. 2007 Jul;7(7):473-80. [文獻連結]
3. Schulten B et al., Efficacy of Echinacea purpurea in patients with a common cold. A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s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Arzneimittelforschung. 2001;51(7):563-8.[文獻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