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可預防感冒 免疫食材有哪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不想在秋冬感冒,就要從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做起,多吃一些能夠提高抵抗力的食物,像是大蒜、香菇、洋蔥、生薑等,也是一個預防感冒、流感來襲的好方法!健康網站「Dr.Axe」指出,菇類中有多種重要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酵素,能夠幫助強化免疫系統、打擊多種疾病。

此外,《美國營養學院期刊》中一篇研究發現,香菇能夠促進腸道免疫力,且食用香菇也有助於降低發炎。

除了香菇之外,各種菇蕈類也都是富含營養素的超級食物。菇類中含有多醣、醣蛋白、麥角固醇、三萜類化合物等,作為β-葡聚醣的前驅物質,這些營養素的協同作用,讓菇類具有強大的增進免疫效力。

健康網站「Mercola.com」則建議多吃各種菇類,才能多方攝取不同的營養素,且病原體對於多種綜合營養素的抵抗力,也比單一營養素來的低。

《治療的進展》期刊中一篇研究顯示,146位志願者分別服用大蒜補充物或安慰劑三個月後,大蒜組的感冒機率降低了63%,感冒時間也縮短了70%。大蒜中的蒜氨酸酶,能夠將蒜氨酸轉變成有益的大蒜素,但烹調過程會使得酵素活性降低,因此將大蒜壓碎、放置10分鐘後再烹調,有助於防止保健效果消失。

而「LiveScience」網站則指出,洋蔥中的多酚具有抗氧化的效果,消除自由基也能夠幫助促進免疫系統強健。根據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洋蔥中含有槲皮素,能夠藉由抑制人體產生組織胺,幫助減少過敏反應。

薑則是民間常用來袪除虛寒、治療感冒的家庭療法之一。《不生病就要這樣吃》一書指出,生薑中含有薑辣素,能夠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具有暖身效果,因此能幫助身體排汗,加速感冒痊癒。另外,生薑也具有止咳、消除肌肉痠痛、抗發炎、緩和噁心嘔吐感的效果。

另外,日本營養師小沼明美曾幫助餐廳設計過食譜,她認為醫食同源,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增強免疫力,勝過吃市面上販售的維他命。許多隨手可得的好食材其實就是幫你力抗感冒的救星,只要有意識地攝取,就能比其他人多一層保障。

常被用來煮湯的黃綠色蔬菜,像是綠花椰菜、菠菜等可以保護喉嚨跟腸胃的粘膜,含有豐富強化免疫力的維他命A。另外,多吃溫熱蔬菜或是湯品,可以提高呼吸器官的抵抗力,因此,務必要積極地攝取,讓每餐的餐桌上都有熱湯與蔬菜。

蘋果含有的果膠可以保護粘膜,而蘋果酸則可以抑制病毒,使衰弱的粘膜不致於發炎。此外,蘋果也富含維他命C,對預防感冒來說是一舉多得的好食材。平時除了單吃蘋果外,也可以把蘋果切丁放入生菜沙拉內吃,蘋果的甜味可以取代沙拉醬,低卡又無負擔。

說到預防感冒,當然不能讓身體著涼,這時生薑就扮演重要的角色。生薑除了可以讓身體暖起來,還有鎮咳、去痰的功效,快要感冒時可以喝薑茶讓症狀不要惡化。近幾年生薑在日本流行起來,除了當做調味料外,還會加入紅茶內、麵包內,甚至被做成果醬,是冬季養生食材。

想要增強免疫力,腸道也是一大重點。如果有便秘的習慣,腸道內就會累積很多壞菌,感冒病毒入侵時你的免疫大軍就無用武之地。吃優格、喝優酪乳可以補充乳酸菌,乳酸菌除了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還能強化粘膜。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系免疫學教授竹田和由準表示,R-1乳酸菌能促進自然殺手細胞(NK)活性化,是預防感冒的好幫手。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http://www.ntdtv.com/xtr/b5/2017/10/18/a13472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