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感冒病毒提高免疫力,冬天裡紫錐花精華必不可少

什麼是紫錐花?

紫錐花又名松果菊,在北美、歐洲是很受歡迎的藥用草本植物,也是最暢銷的保健食品之一。其含有烷醯胺、多糖類、糖蛋白等有效成分。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多糖類跟免疫力有關,促進白介素的生長。最近的研究中陸續發現紫錐花有抗菌作用,能抗細菌、病毒與抗炎症等,可知紫錐花對尿道感染症、疼痛、浮腫、鼻粘膜乾燥及過敏等症狀都有幫助。在德國,紫錐花是合法醫藥品,除能預防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外,對頭痛、喉嚨痛、鼻炎、支氣管炎及緩和咳嗽及發燒、預防腸內感染、改善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種藥理效果也受到重視。

紫錐花是原產於北美的菊科植物,美國的原土著居民將它利用在治療牙痛、喉嚨痛、感冒及傳染病上。到19世紀末,歐洲也開始盛行栽培,之後以德國為中心,積極研究紫錐花的功效,一直延續到今天,紫錐花在歐洲已是很普遍的醫藥品。

簡單的說,紫錐花的主要生理作用就是提升免疫力,你可能會在很多健康食品的說明上都會看到提升免疫力的字眼,不過大部分的健康食品,如人參、麥苗、抗氧化植化物等,在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上都是比較間接的。所謂間接的意義是指先強化體質,然後免疫力自然相對提高。

不過,紫錐花的免疫力提升機轉則是更直接快速的,紫錐花可以在服用後立即快速的刺激免疫系統的作用,使得人體對抗病原的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被提升,聽起來似乎有點像特效藥,因為具有這樣的特性,所以紫錐花並不像一般的健康食品,適合長期中低劑量不間斷的服用,

適宜人群

1、出現扁桃體炎,牙齦炎的人群

2、出現喉嚨酸痛、耳、鼻部感染的人士

3、皮膚出現割傷、擦傷、瘡、膿腫、濕疹、口腔出現潰瘍的人士

4、有過敏症狀的人群

5、有感冒、流感症狀的人士

6、免疫力低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