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感冒得吃藥?紫錐花打擊感冒效果增六成

【早安健康企劃】近年來台灣天氣忽冷忽熱的情況已不稀奇,不僅是抵抗力較弱的孩子,連大人出門若是忘了帶外套,可能就會因為相差十度的氣溫而感冒。醫師告訴我們感冒其實沒有藥醫,要靠身體抵抗力殺死感冒病毒,那如果已經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卻不太可能立刻看醫生的關鍵時刻,應該怎麼辦?
感冒
靠我們自己提昇免疫能力就是最有效的應對方法。近年來醫學研究,已經顯示出生長在美國西部的菊科植物「紫錐花」,對強化身體抵抗力有很大功效,光是降低感冒的風險,就可以提高 58%,而這些都是拜紫錐花內含的多醣體、菊苣酸與烷基胺所賜。

五百年前印第安人就懂紫錐花

事實上,16 世紀的美洲印第安人,就知道紫錐花的效用。他們用紫錐花治療各種外傷的傷口,包括蚊蟲叮咬甚至被蛇咬傷,可以促進消腫與傷口癒合,還可以拿來治療皮膚病,像是牛皮癬與濕疹,直接含在口中還能減緩牙痛與喉嚨痛帶來的不舒服感覺。

依循著印第安人數百年來的經驗,西方草本醫藥專家從 19 世紀後半開始,便開始研究紫錐花帶來的好處。特別是花很多功夫研究傳統草藥的德國,就發現紫錐花能提昇免疫系統的效能,對抗諸如導致感冒的病毒。根據統計,光是 1998 年一年內,德國醫生就開出兩百萬張內含紫錐菊的草藥處方,治療喉嚨痛、流鼻水等感冒症狀。

研究發現紫錐花有助生成免疫細胞
紫錐花

請不要以為草藥是不科學的,事實上,運用現代醫學的研究方法,我們已經可以用科學方法進一步揭開紫錐花的神秘面紗。一份刊登在《替代與補充醫學期刊》的 研究顯示,受試者在攝取了含有紫錐花萃取物的飲食後,第一週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 (NK) 與單核球 (Monocyte) 的數量就顯著增加。

自然殺手細胞與單核球都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前者會攻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後者會分化出更多白血球,是人體的免疫大軍。由於這兩種細胞在脾臟與骨髓裡特別多,研究團隊認為,這應該是因為紫錐花萃取物有助於生成免疫細胞的緣故。

另一份研究則具體指出紫錐花的功效。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的研究團隊,重新檢視了過去 14 份已發表紫錐花實驗報告 發現,如果攝取含有紫錐花萃取物的補充品,可以降低 58% 感冒風險;如果再加上維生素 C,效果甚至可以提昇到 86%。

而如果已經感冒了,東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則指出紫錐花可以縮短感冒時間,並且減輕頭痛、鼻塞及咳嗽等感冒症狀。

紫錐花含有的多醣體,適量攝取可以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前兆;菊苣酸經過藥理研究,也顯示出具有增強免疫力與抗發炎功能,保護膠原蛋白免受自由基的影響。

從先人的智慧慢慢前進到現代生活,紫錐花的保健功效已受到許多科學研究佐證,現在也開始漸漸地受到現代醫學與營養學界的重視。有了紫錐花,下次不小心要感冒時,就可以馬上採取行動、不用找時間慢慢排隊掛號看醫生了。